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信息公开 >

关于2017年省级优秀教师推荐候选人事迹介绍

2017-05-18 08:37:09
  李舒琼同志2005年工作以来,苦干实干,勇于创新,善于探索,乐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 

  一、教书育人、无私奉献,一心扑在工作上。
  在12年的教学工作中,该同志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承担了《大学语文》、《财经应用写作》、《新闻学》、《传媒文化研究》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中,该同志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思想,加强师生互动,不断开拓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丰富课堂的多样性,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对文学知识的兴趣,启发学生的独立性思考。
  基于《大学语文》课程的教学可以起到文理渗透、有利于培育大学生人文精神,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该同志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实现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同时,灵活应用了一些创新性的教学方法,如:1、情景教学法,创设审美情境,增强学生美的情感体验,激活了学生想象的翅膀,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2、探究教学法,设置问题情境,引导学生主动求知,主动思考,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创造性,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3、怡情教学法,挖掘文学作品中的德育资源,渗透思想道德教育,加强了学生的人文素质的,通过解读作品,学生们树立了正确的三观,汲取了丰富的精神食粮。通过解读,分享,感知,提炼,学生们在课堂上都体会到了文化的乐趣和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
  该同志不仅在教学上是一把好手,也积极投身于学院有关工作。如认真主持学院年终晚会,担任学校广播电台教师顾问,任职期间对电台进行改革,把记者团,编辑部,播音部进行整合,使院电台成为学校的传声筒,发音台。在担任学校砚池文学社指导教师期间,指导学生创办了本校的唯一一份校园期刊《砚池》,深受东方学院师生和家长的好评,成为东方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2017年,作为学院官方微平台的指导老师,该同志和学生们一起出谋划策,共商文案,引导学生在新媒体时代做好文字宣传工作,做好视频的拍摄,以及融合多种媒介做好公众号的推广。该同志策划的“读书不止4.23”、“最美四月天”、“最美妈妈”等一系列校园原创文案,以及学院官网新闻的撰写与推送等,均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该同志为人谦和,尽自己之力全力挖掘人才,帮助学生,指导学生。在学生中有极好的口碑。其多次担任学校才艺大赛、主持人大赛、微电影大赛、三行情书大赛、原创文学大赛等比赛的评委及指导老师。该同志指导的学生在比赛中也取得了诸多不俗的成绩。2013年指导庄乃生同学参加省榕城高校原创文学比赛获得了二等奖,指导学生杜雪晴,詹凯伦参加省榕城高校诗歌朗诵比赛获得了十佳,指导学生王艳,侯军伟参加福建省“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获得优秀奖等。指导学生王雅婷,黄志杰等参加“清新福建”气象主播选拔赛;2016年,李老师指导学生钟孜逸,黄金焕,张文镐,骆树峰等几位同学拍摄的微电影《微风》、《保持通话》、《漂流的可乐罐》等等微电影,均获评了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二三等奖,大学生公益微电影大赛优秀作品和相关奖项。该同志多次被评为“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优秀社团指导教师”。

  二、立钻科研、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李舒琼老师在课堂上能与学生有着良好的互动,使所教授的课程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课程之一,并在学院历年的讲课比赛中,均获得较好的名次。课余时间,该同志结合工作实践,积极思考和探索,努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管理能力,积极参加在职研究生,职称英语等各项考试,通过考核。2016年以优异的成绩跨专业考取了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广播电视艺术硕士,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教学相长。
  工作学业双肩挑,在百忙中,该同志依然坚持撰写论文做科研,迄今共撰写6篇论文,其中《大学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2012年9月发表于《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从<秦腔>看贾平凹的乡土情节》2012年12月发表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新时期背景下的独立学院传统文化缺失及对策》2013年9月发表于《大众科技》;《高校公文写作教学方法初探》2014年6月发表于《大众科技》;《大学生公文写作现状及对策》2016年2月发表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2年8月,该同志与福建农林大学王柳云副教授共同编写《大学人文基础教程》教材并出版。2016年8月,该同志与福建农林大学林红副教授共同编写《大学实用写作》教材并出版。且两本书均为学院的授课教材。2015年该同志参加省课题《新乡贤对“淘宝村”文化建设的影响研究》研究,2017年指导学生参与省厅大学生创业项目《桌游乌托邦》,同时主持课题《传成白茶品牌文化研究》等。该同志的一言一行做到了学高为师行正为范,树立了良好的师风师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