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资讯 >

全省教育系统“五五”普法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07-06-27 18:22:00

  6月26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五五”普法工作视频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施祖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回顾总结全省教育法制建设的工作情况及主要经验,分析当前教育法制建设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五五”普法工作。

    “四五”普法以来,我省教育系统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加快依法治教进程,有力地促进了全省教育改革和发展。特别是加强教育行政干部法制教育,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保障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加强教师法制教育,提高依法执教水平。广泛开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使教育法律法规基本内容和基本精神深入人心,努力营造依法治教的良好氛围。会议提出,全省教育系统要紧紧围绕当前教育中心工作,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教育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教育立法和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努力增强为决策服务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全局服务,着力构建和谐校园,进一步夯实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教育发展基础。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大力提高全省教育系统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认真组织实施教育系统“五五”普法规划,提高广大干部、师生法律素质和法律意识。要按照“法律进学校”的要求,进一步明确青少年学生普法工作的目标与重点。全面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依法维护受教育权。加强政策法规机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为教育改革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会上,泉州市教育局、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作了典型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