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馆 > 新闻通告 >

第四届福建省大学生书评大赛方案

2020-05-27 08:21:26
        一、活动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拟举办“第四届福建省大学生书评大赛”,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书评活动,通过阅读提升自身专业素养,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进一步推进高校书香校园建设。
        “第四届福建省大学生书评大赛”已被列入今年由福建省新闻出版局、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的“第六届海峡读者节”活动项目之一,发文号为“闽新出[2020]63号”。
        二、活动主题
        抗疫前行,书香校园
        三组织与机构
        1.主办单位: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FULink)
        2.承办单位:福州大学图书馆、圈游(厦门)软件有限公司
        3.本次书评活动FULink负责征集参与馆,指导和监督本次书评比赛活动,参与馆负责宣传并组织学生参加,福州大学图书馆和圈游公司承担本次阅读书评比赛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4.成立第四届福建省大学生书评大赛组委会,由FULink秘书处领导、各参赛馆报送的馆领导和圈游公司工作人员组成,统筹本次大赛工作。下设工作小组和评审小组。工作小组由FULink秘书处工作人员、各参赛馆报送的工作人员和圈游公司工作人员组织,负责活动对接及执行工作。评审小组由FULink秘书处领导及圈游公司聘请的专家组成,负责此次书评的评审。
        四活动对象
        1.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FULink)成员馆的在校学生、馆员
        2.全省中职院校在校学生、馆员
        五.活动时间
        1.各图书馆报名参加活动截止时间:2020年5月18日
        拟参加的图书馆需向组委会办公室报名,需要提交参加组委会和工作小组的人员各一名。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FULink秘书处。
        联系人:黄维玲
        电话:0591-22865322
        电子邮箱:285325751@qq.com
        2.书评提交截止时间:2020年7月5日
        3.评审时间:2020年7月10日——7月30日
        4.公示时间:2020年8月2日——8月20日(各学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号、“i圈游”及圈游APP)
        5.表彰时间:2020年10月18日[暂定]
        六、活动规则
        1.参与书评比赛活动的同学请关注本次活动的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学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了解阅读书评活动的规则。
        2.有效参赛书评稿件数超过300篇的学校内部,可单独进行评审,获得指定一、二、三等奖的名额;超过600篇的学校,奖项名额翻倍。
        3.有效参赛书评稿件数未超过300篇的学校,将由评审小组统一评出一、二、三等奖,原则上同校同组,不设定名额。
        4. 馆员书评统一评出一、二、三等奖。
       七阅读活动
        在“圈游书评”平台上,进行推荐阅读书单分享与点赞、阅读打卡和发表书评等,并邀请全省高校图书馆馆员和评审专家举办“线上读书分享会”等阅读活动。
        1.第四届大学生阅读书评活动内容

        2.馆员可写书评或参加网上读书会活动。馆员书评的具体要求见正式通知。
        3.评选优秀组织奖单位,由FULink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八、书评要求
       1.阅读与评论的图书可以来自圈游平台推荐的书单,也可以自选。
        2.参赛书评稿件要求:主题鲜明,题目自拟,字数在600字以上。参赛的有效书评必须围绕主题写作,主题明确,要有阅读思考和观点,写出心中的阅读体会,体会要真情实感,给人以启迪。
        3.参赛选手应承诺所投书评为原创,参赛书评拟进行学术不端检测。
       4.参赛书评须通过圈游APP或圈游阅读书评平台[http://shuping.quanyoo.com]提交。
      九、书评奖项设置
        书评奖项设置(有效投稿大于300篇的学校内部产生)
        一等奖:1名,奖金600元
       二等奖:3名,奖金300元
       三等奖:5名,奖金100元
       优秀奖:10名,奖金50元
       十、其它
        福州工商学院参赛选手QQ交流群: 716448591
        参与本次书评大赛发表的书评和制作的阅读视频必须为原创,并且从未在任何平台、以任何形式发表过,所有参赛的书评和阅读视频版权归主办方和圈游(厦门)软件公司所有。
        本次阅读书评活动最终解释权归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FULink)和圈游(厦门)软件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FULink)
承办单位:福州大学图书馆
圈游(厦门)软件有限公司
          2020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