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心理育人|推进心理育人 护航时代新人

2023-04-26 11:44:57
  福州工商学院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现“育心”向“育人”、“育才”的转化。学校在“队伍建设、环境建设、平台建设、课程建设、服务建设”驱动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中心作为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的重要前沿阵地,持续整合育心资源、汇聚育心力量,形成了同向同行的育人合力,是我省民办高校中唯一获批的“福建省心理健康研究会科普实践基地”。
 
▲我校心理健康中心获批“福建省心理健康研究会科普实践基地”
 
  以队伍建设为驱动,夯实心理育人基础
  学校聘请全国知名心理学家叶一舵教授为心理健康顾问,配备具有心理专业资质以及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素质教育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团队,并成立学生心理自助服务队伍。组建“心理教师、心理辅导员、学生心理自助队伍”3支工作队伍,构建“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朋辈心理咨询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学生家长”六级心理育人工作网络,形成全员积极参与、互相配合、共同发挥作用的局面。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邀请知名专家作《心理辅导(咨询)的理念与技术在辅导员工作中的应用》、《做学生心理安全的守护者——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要领》等专题培训,组织专职教师常态化参加高水平专业培训和论坛,不断提高心理育人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学生心理自助队伍围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问题”、“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及识别”、“朋辈心理工作技能”等专题,采用“线上+线下”双线并行培训模式,进行“逐梦青春,朋辈同行”主题心理健康理论与技能培训,做好朋辈心理健康工作守门员。
 
▲《做学生心理安全的守护者——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要领》心理育人专题讲座
 
  以环境建设为驱动,优化心理育人条件
  学校构建一个中心,六个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的“1+6+N”育人润心环境。心理健康中心位于学生公寓六一楼,环境温馨、平和、阳光、舒适,具备“一厅两区六室”,分别为接待厅、书香育心区、沙盘活动区、教授工作室、心理测评室、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润心影音室、朋辈互助室。各二级学院均建立独立的心理辅导站,并积极推进辅导站的标准化建设。发挥环境育人功能,营造浓郁的心理育人校园文化氛围。
 







▲ 心理健康中心“一站式”心灵驿站
 
  以平台建设为驱动,完善心理育人体系
  拓展“服务+科普”心理健康教育平台,设置“现场—网络—电话”3条沟通渠道。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阵地优势,实行“他助+自助+互助+助他”心理助人模式。购置瑞格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保障心理普查测评工作顺利开展。在企业微信上建立“倾听你的心——福工商心灵树洞”、“倾听你的心,伴随你远航——毕业班心理援助专项”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实现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服务。在学生工作部(处)网站设置心理健康工作专栏,下设心闻资讯、心理常识等模块,开设微信公众号“福工商心灵驿站”,不定期推送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动态及相关知识。开通“7×24”心理热线电话,帮助青年学生及时缓解心理困扰,走出逆境屏障。
  以课程建设为驱动,拓宽心理育人渠道
  学校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拓展》公共必修课,覆盖全校学生。课程组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渗透+积极心理素养提升+积极心理行为训练+积极心理品质培育”的“心育大思政”格局,形成“素养+行为”知行合一的一体化心理课程形式。从入学开始就引导学生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充分调动全校资源,开创符合新时代需求、高等教育发展要求和学生成长规律的第二课堂活动,帮助学生提高自我行为训练能力,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学校每年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比如定期举办“周五有约,心影不离”系列影视分享会、“理‘性’青春,健康同行”青春健康系列主题沙龙、“艺心向阳”系列心理工作坊、“谁知盘中沙硕,关怀心中点滴”沙盘团体辅导、“放飞心灵,快乐相伴”定向越野赛等品牌校园活动,师生参与均达万人次,逐步形成了科学有效的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
 
▲ “周五有约,心影不离”系列影视分享会
 
▲青春健康系列活动
 
▲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跑“荧”青春,“心”向未来
 
  以服务建设为驱动,强化心理育人质量
  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心灵驿站将心理育人工作做到学生“家门口”,提供覆盖面广、形式多样、灵活满足个体化需求的心理健康服务。注重理念引领和行动示范,重视以心育心,将“心育”融入服务社会。近两年,我校申报的“青春不任‘性’,健康伴我行”、“智‘性’青春,你我同行”连续中标青春健康高校项目,青春健康同伴社的青年学子秉承“青春·健康·诚心·厚德”工作理念,将丰富多彩的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带进社区,带进小学,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树立“身心同健康”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校心理健康中心携手永泰葛岭小学联合推进“123三育”工程心理育人共建活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心理育人工作,展现了我校学子的青春力量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暑期三下乡青春健康团队进社区
 
▲“大手拉小手,逐梦向未来”“123三育”工程走进永泰葛岭中心小学心理育人共建活动
 
  学校将继续夯实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持续推进心理育人,护航时代新人。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