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实践育人|“四个聚焦”构建实践育人体系

2023-04-26 19:25:44
  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建立起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成为奉献者、服务者,是福州工商学院重要的育人抓手。近年来,学校将实践育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拓展“大思政”格局,强化我校学生专业素养教育,培育了一大批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人文素养的应用型人才,通过不断提升学生的课外实践能力和专业水平,引导学生将专业实践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为理论学习及专业实践赋予社会价值,进而在具体的实践中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聚焦思想领航在德育实践上持续用力
 
▲我校组织师生前往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
 
▲暑期实践进基层,激发学生成长动力
 
  强化价值引领。学校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注重通过开展实践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广泛传播。学校持续推进“青马工程”,将“从纸上学”与“在实践中学”结合起来,使其成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响亮名片。
  培养责任意识。学校坚持用红色基因塑造学生灵魂,持续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进一步强化家国情怀、专业教育与中国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思想认识,强化“用脚步丈量大地”、“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思想意识。每年寒暑假期间,组织大学生“返家乡”“三下乡”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奉献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挥社会体验与观察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铭记党的关怀、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
 
聚焦专业提升,在课程实践上凝聚合力

▲我校在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再创佳绩
 
▲我校法学专业学子参加福建省大学生模拟法庭辩论赛
 
  优化顶层设计。学校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福州工商学院素质拓展(第二课堂)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学生参与思想成长类、实习实践类、志愿公益类、创新创业类、文体活动类、工作履历类、技能特长类7个类别的实践活动,经认定可获得相应积分及学分。注重发挥指导教师在实践育人中的作用,针对社会实践、社团指导、创新创业竞赛指导等实践育人内容建立指导教师选拔激励制度。学校深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完善实践育人协同体系,分类制订实践教学标准,适度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强化思政素养与学术思辨并重、与实践能力并举,形成育人为本、成果导向的多元化实践课程改革模式。
  搭建资源平台。学校整合实践资源,拓展实践平台,依托当地政府组建全国首个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数字乡村振兴联合研究中心”、“美丽乡村振兴联合研究中心”、“文旅乡村振兴联合研究中心”、“新媒体乡村振兴联合研究中心”,建立社会实践、创业实习基地,打造当地特色研学项目。与当地小学共建“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协同中心”,积极促进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专业赛事,打造课程学习、项目实践、创业孵化、以赛促学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全流程服务平台,学校获2022-2026年度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其中以永泰嵩口镇为素材的作品《一封家书》在第六届福建省微拍大赛获奖。
 
聚焦体艺并进,在文化实践上精准发力
 
▲我校创作排演《红色福建 薪火相传》红色话剧
 
▲我校开展“青春心向党,一起向未来”主题晚会
 
  丰富践行载体。学校积极开展大学生校园文化节、社团嘉年华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众面广、影响力强的校园文化活动,在校学生广泛参与运动会、素质拓展、户外健身、综合类比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体育艺术实践活动,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学生的审美观念和人文素养稳步提升。校、院两级每年开展各类活动百余项,参与学生近万人次。
  凝练特色品牌。学校积极打造红色校园文化,创作排演红色话剧《红色福建 薪火相传》,将美育融入思政课堂,带领学生进行沉浸式学习,收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同时被学习强国、东南网等媒体相继报道。“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系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兴趣和热情,积极构建与课堂教学相互促进的思想政治理论第二课堂教学体系。
 
聚焦志愿服务,在劳动实践上激发动力
 
▲我校志愿者参加保障“乡村复兴论坛——永泰庄寨峰会”
 
▲葛岭镇政府联合我校开展学雷锋义务植树活动
 
  健全激励机制。学校严格落实志愿服务制度化管理,健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体系,有效利用“志愿汇”平台,健全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和志愿者保险、激励回馈等一系列政策制度,加强对志愿者的激励保障,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专业化、制度化。注册志愿者人数覆盖全校,参与志愿服务热情日益高涨,志愿服务合力不断增强,学校获评福建铁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先进集体、铁路春运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优秀志愿者组织、志愿汇全国百强志愿服务组织等。
  培育特色项目。学校不断拓展服务平台,校内校外多点发力、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积极打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品牌活动。持续派出青年志愿者近万人次,参与完成乡村振兴论坛·永泰庄寨峰会、永泰国际自行车赛、中国农民丰收节、铁路春运等赛事和活动的志愿服务,受到组委会好评和表彰。响应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青年发展部号召积极参加“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全国大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等项目,并成功入选全国志愿服务示范队。
  从“对内”到“对外”,福州工商学院这群00后大学生们,深入实践,在社会大课堂中书写着绚烂的青春答卷。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