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会计工厂”落户我校青云三创中心

2023-11-04 09:50:00
  日前,学校与福建智会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青云三创中心举行校内实践基地“晓智AI财税服务共享平台”揭牌挂牌仪式。“会计工厂”正式落户福工商,开启财会专业实践教学新模式。
 
▲校内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校内实践基地挂牌
 
  “会计工厂”是企业提供“真客户、真业务、真流程”,在校生通过智会算的“晓智AI”智能化系统在校开展“真账真做”顶岗实习。这一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旨在打通理论与实践的壁垒,多维度训练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独立思考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据悉,为实现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学校高度重视这一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合作基础进一步夯实。2023年3月,副校长黄斌、副校长王榕国带领教务处、财经学院相关人员访企考察、了解沟通合作规划;8月10日,我校与福建智会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共建“会计工厂”产教融合项目。
 
▲校领导企业考察
 
  为了确保“会计工厂”的顺利实施,校企双方组建专业实践教学团队,在经过内部研讨、校企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共同制定了实施方案。
 
▲校企共商推进项目落地
 
  方案落地后,学校于2023年9月26日开展第一轮顶岗实习学生选拔,首先面向2020级全体财会专业学生召开项目介绍会,现场学生积极提问,老师耐心解答,帮助学生充分了解“会计工厂”。
 
▲“会计工厂”产教融合项目介绍会现场
 
  经过海选,最终200多位学生进入理论测试环节,理论测试结合专业理论与实际业务常识,旨在考核了解学生的专业基础。
 
▲理论测试环节负责教师团队
 
▲线上理论测试现场
 
  经过激烈地角逐,120多位同学通过理论测试进入第一轮面试。首轮面试由企业提供半结构性面试题目作为参考,教学团队的校内老师负责现场面试,面对面逐一了解每位学生的基本情况、学生特性和职业规划。最终85位学生脱颖而出进入最终企业面试环节。
 
▲第一轮面试现场
 
  最终面试环节由智会算的财务总监、人资经理、账务主管、共享中心主管负责,企业人员对我校学生的专业素质、品质、潜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企业面试现场
 
  下一步,校企双方将针对选拔出的实习学生开展岗前培训,与学生签订顶岗实习三方协议,通过真账真做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同时,该项目还将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兴趣进行有针对性地培养,帮助学生实现自我价值和潜能的发挥。
  “会计工厂”通过实践让学生及时了解行业动态和市场需求,确保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衔接。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挥办学优势,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径,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的财会人才,助力行业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