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永泰县“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活动在我校举行

2023-11-23 09:38:21
  11月21日下午,由永泰县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心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永泰县教师进修学校承办的“永泰县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活动在我校图书馆五楼双向视频报告厅举行。
 
▲活动现场
 
致辞
  永泰县教育局温志成科长代表县教育局在致辞中,从要把牢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握要点,推动一体化建设任务落实落地;要把准重点,加强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等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永泰县教育局温志成科长致辞
 
教学展示环节
  来自永泰县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学段的4位思政课老师围绕“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主题分别在展开同课异构的集体备课基础上,以片段教学的方式同台授课。
  永泰东门小学的叶彩青老师,从小学段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学习特点出发,以《美丽文字 民族瑰宝》为题,生动活泼地讲述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故事;永泰城关中学的张玉平、黄秀春老师,分别以《延续文化血脉》和《正确认识中华传统文化》为题,结合永泰庄寨文化,将优秀传统文化娓娓道来;福州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秦嘉萱老师,以《赓续传统文化 厚植家国情怀》为题,以诗词为媒介,讲述林则徐、张元干历史人物的家国情怀,读史明智、读诗聚神,引导大学生自觉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
  四位老师的教学设计精巧,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成长特征、认知特点和行为规律由浅入深、融会贯通地开展思政课教学教育,体现了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的立体性、多样化和整体感。
 






▲教学展示
 
现场点评
  永泰一中党委副书记、高级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魏黎明,福州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主任陈冬梅副教授分别对4位老师的教学展示进行了现场点评。
 


总结发言
 
  永泰县教师进修学校蔡群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一要提高思想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引导青少年将‘小我’融入‘大我’,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要遵循教育规律,善于挖掘资源。积极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借助大中小学‘大思政课’教育基地和校外思政课堂,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大力增进思政课程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共同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升;三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经常性研学交流,加强各学段老师互动,凝聚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同育人的合力。
 
▲永泰县教师进修学校蔡群副校长总结发言
 
  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长效机制,充分利用我校师资资源优势,与永泰县中小学乃至幼儿园共同构筑思政联盟,增强育人合力,在加强教学交流、教科研合作、实践教学等方面做出更好的成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涛、副院长雷竞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和永泰县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近50人参加了教学展示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慧主持本次展示活动。
 
▲合影留念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