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全省同类高校唯一!我校获评全省高校“一融双优”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典型案例

2023-11-26 10:28:00
  【编者按】“一融双优”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进高质量党建与高水平事业发展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为主线,以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用发展成果检验党建成效、用发展成就保障党建提质为目标,推动高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围绕工作实际和办学特色,全面梳理总结党建工作经验做法,进一步深化“一融双优”高质量发展的党建工作模式。
  日前,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公布全省高校“一融双优”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典型案例入选名单,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典型案例《创“7+5”学生党员骨干培育机制,打造“一课四体”新平台》入选全省师生党员“双培”工作案例。据悉,全省高校近1000个典型案例参评,经专家评审与结果公示后入选的仅有46个,其中本科高校31个,我校系全省同类高校唯一获评!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公布入选结果文件
 
  办学以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始终牢记“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的科学论断,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校情实际,创建“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主题馆”,进一步织密建强“四位一体”组织体系,以建设“政治安全、教学安全、学生安全、校园安全”的“四安”校园为抓手,围绕中心工作全面深入实施“文化引领、典型引路、制度引曳”的“三引”工程,推进“理论武装工程、能力提升工程、双创深化工程、功能强化工程、融合促进工程”的“五大工程”,探索形成“3×3”矩阵式大思政育人模式,树立“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理念,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支持和组织保证。
 
▲创建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主题馆
 
▲“3×3”矩阵式大思政育人模式
 
  近两年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一院一品、一支部一堡垒”的组织工作理念,深化典型引路功能,奋力打造基层党建工作精品项目。每年推出一部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舞台剧”引领全校师生党员的红色文化传承教育获评2023年全省高校原创文化精品项目;全力推行党员成长手册“五个一”工程、发展党员工作“三二一”工作法,打造新时代创新组织育人体系,获批2022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精心编排《党员清晨七点零一分的声音》《党员清晨五点零四分的声音》《党员快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微党课视频及开设《方广讲坛》道德模范宣讲平台、打造“美丽乡村墙绘党员实践队”“艺行·党员先锋队”等,获评2021年度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获批全国第三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2022年度)等集体荣誉;精心打造《“四维”强化组织建设,“六导”提升党员质量》《打造“五个一”工程 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打造“沉浸式”情景剧让红色教育“活”起来》的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获评2022年度全省高校党支部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奖;在全省首届基层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单项获奖名单中系全省同类高校唯一上榜的学校;顺利通过全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和全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5个)的创建验收(创建期2018-2022年)等。
 
▲红色舞台剧《共和国的脊梁》
 
▲“艺行·党员先锋队

▲党员清晨七点零一分的声音

▲快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荣誉牌匾
 

▲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信息来源:校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