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闽台非遗数字化保护与智能处理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

2023-12-04 15:14:00
  12月2日,由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闽台非遗数字化保护与智能处理学术会议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方广书院召开。
  本次大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以“通用智能与语言模型”为主题,同期举办的第二届闽台非遗数字化保护与智能处理学术会议以“非遗的智能处理”为主题,为有关领域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者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习、合作的平台,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和机构150余名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会。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王榕国主持。
  校长景林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学科建设等情况,期望通过此次系列学术会议,进一步推动与省人工智能学会的合作,提高我校开展人工智能领域应用研究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周昌乐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如火如荼地发展,数字化保护与智能处理技术也正如春潮般蓬勃向前。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作为福建省内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始终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贡献力量。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专家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复旦大学张奇教授作《大语言模型理论与实践思考》报告、百度杰出架构师肖欣延作《多模态生成技术与应用》报告、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王健研究员作《数字书法大模型的理论与实践》报告,打造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在学会理事会会议上,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周昌乐汇报学会2023年度开展的系列工作,并研究讨论下一年度工作安排和计划。青年分论坛和非遗分论坛相继召开。其中,青年分论坛包含3个报告(史颖欢博士生导师《智能影像识别与分析》、钱建军博士生导师《从多样性和近邻性的视角探讨视觉信息的稳健表示》、杨文瀚博士生导师《面向开放场景的智能视觉增强》)和1个圆桌讨论;非遗分论坛包含3个报告(史晓东教授《闽台戏曲唱腔合成研究进展》、赵海英博士生导师《融合基因学习模型的文化计算研究进展》、九略文旅研究院李谦院长《文化与科技促进文旅产业优质发展》)和1个文旅部重点实验室发展研讨会,为年会注入更多智慧和洞见。
  总结展望
  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是我省智能科学技术领域研究的最高水平学术团体之一,着力打造的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端前沿交流平台,必将为我省智能领域科技发展带来深刻启迪,也对我校人工智能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学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细致安排,为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与保障。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与相关单位和专家共振回响,共同为推动智能科学技术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