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全国同类高校唯一!我校学子在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总决赛斩获佳绩

2023-12-05 08:21:00
  日前,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圆满落幕。由我校学子2022级商务英语2班陈委、2021级软件工程2班王寒、2021级财务管理1班陈威宏(指导老师:黄潇洪、张伟、胡明珠)组成的参赛队伍表现突出,在高手如云的总决赛中一举斩获全国二等奖!全国总决赛中不乏有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全国知名985、211院校代表队,我校系全国同类高校中唯一获奖院校。
 
 
  据悉,“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于2018年创办,2023年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成为英语学科竞赛中专业度、认可度较高的比赛之一。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有52支中国学生队伍和20支国际学生队伍从全国23个省近741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晋级全国总决赛。全国决赛包括案例展示(案例开发、跨文化理论分析和具体解决方案或反思),专家评委提问(即兴评述)和名言名句解读;总决赛包括知识问答(涉及中国文化知识、世界文化知识和跨文化交际相关知识)、情景述评(现场对跨文化相关视频材料进行解读和分析)和讲述中国故事(对组委会提供的与中国相关的情景问题进行即兴演讲)组成,旨在考查学生在多元文化和跨文化语境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次获奖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良好的综合素质,是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的呈现。一直以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文件精神,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产教结合,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平台的育人功能,促进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和途径创新,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本领、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未来,学校将继续秉持“崇德求实 厚积为新”的校训精神,发挥原有优势和特色,促进高校学生国际传播和人文交流能力建设,巩固高校大学英语和英语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推进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