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1+N”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系列活动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活动在我校举办

2023-12-11 16:39:02
  推进思政一体化,构筑育人“同心圆”。12月9日,“1+N”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系列活动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活动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方广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福州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时事报告》杂志社福建教学服务中心协办。
 
▲会议现场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简臻锐,福建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世奎,福州工商学院校长景林、党委书记余新然,《时事报告》杂志社教学服务中心(福建)主任张进、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吴锦程、院长林贤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涛、永泰县教育局局长黄绍川及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警察学院等8所高校、永泰县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联盟成员单位领导、专家学者、思政工作者约6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开幕式由余新然主持。
 
▲校党委书记余新然主持开幕式
 
立德树人,共研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展之势
  福州工商学院校长景林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和发展历程,回顾与永泰县教育局共同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建设过程,并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推进与参会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新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育人有效性和教学实效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要求,不断深化和拓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内涵和外延,更好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永泰县教育局长黄绍川在致辞中介绍了永泰县及永泰教育的基本情况,回顾了2022年以来永泰县教育局与福州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永泰县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课一体化建设的发展历程。同时,诚挚邀请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专家学者共同为永泰教育出谋划策,不断丰富大中小学思想课一体化建设的载体、方法和手段,共同推进永泰县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福建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世奎在讲话中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区域内部一体化建设。要加强与各市县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成员单位以及《时事报告》杂志社福建教学服务中心、“N”个共建高校的合作和交流,积极探索区域内部一体化建设的新路径;二是深入共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和各单位党委领导下,以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为牵头,各级各类学校具体实施,联手共建并建好大思政课一体化协同育人中心;三是协同开展社会服务一体化。推动“1+N”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包括永泰在内的大中小学师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政府机关、社区街道、企事业单位,开展理论宣讲、调研实践、志愿服务等,积极构建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协同育人的共同体。
 
专家辅导,共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展之策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简臻锐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力量》主旨报告。简臻锐副教授从以下两个方面展开论述:一是“中国式现代”的提出及其文化命题。“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命题是在“两个大局”下大国叙事与强国话语这个大背景下提出来的,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对当前世界现代化的认识与超越,并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涵深入浅出地解释这一现代化“超越”。二是从“中国特色”看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力量。理想信念是彰显人口规模巨大现代化的文化引领力;核心价值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文化凝聚力;中国精神是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文化内生力;整体观念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化涵养力;道德追求是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文化包容力。
 
 
百家争鸣,共蓄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展之能
  本次活动设有教学展示及研讨环节。在教学展示过程中福建农林大学赵岚老师作《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一片小树叶背后的国家安全利益》片段教学,她从19世纪对英国的茶叶贸易引起贸易逆差,导致第一次鸦片战争谈起,引出传统安全领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东方国家安全观与西方国家安全观的区别,最后得出新时代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素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和社会文化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结论。
 
 
  福州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冬梅老师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片段教学,她从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时“守护一条巷、温暖一座城”到“治理一个国,赓续文化血脉”的文化情怀谈起,升华至“五个突出特性、双创方针、两个结合、守正创新”的文化传承之道,让人充分了解文化情怀与文化传承之间的深刻内涵。
 
 
  福建卫生职业学校徐舒宁老师作《如何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片段教学;永泰城关中学黄秀春老师作《永泰庄寨为什么这么火》片段教学;永泰县东门小学叶彩青老师作《古老而优美的汉字》片段教学。三位老师分别从武夷山的茶、永泰庄寨、中国汉字入手,通过以小见大的形式,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的“文化自信”。
 




 
  简甄锐副教授和来自永泰一中的福建省优秀教师、高级教师魏黎明进行了现场点评。
 

 

 
  在习近平文化思想、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与交流环节,福建农林大学等8所高校及永泰县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成员单位的代表分别从政策解读、理论探究、工作思考等方面梳理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逻辑建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建设、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方面共同探讨新时代构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一体化建设的新路径、新举措、新格局。
 

 
  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吴锦程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通过这次研讨与教学展示活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不仅进大学生头脑,也要进中小学生头脑;不仅进思政课堂,也要进所有非思政课课堂;不仅要写进教材,更要融入所有教材,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14次深入永泰开展工作调研,为了追寻习总书记足迹,12月10日上午,与会人员前往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开展以“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现场教学,并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党建与思政工作主题馆。
 
 
  扬帆奋进正当时,砥砺前行谱新篇。此次活动,打破了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的壁垒,搭建了不同学段教师同台对话的平台,是探索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的有效模式、有效路径,对于积极推动思政课入脑、入心、入行,实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有着切实的意义。我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通知》精神,更加充分发挥联盟平台作用,扎实推进区域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在团结协作中跑好育人“接力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