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福州工商学院第二届基层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2023-12-08 09:09:00
  12月6日下午,历时一个多月的福州工商学院第二届基层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校党委领导余新然、黄斌、陈清义出席决赛现场,党委各部门负责人担任评委,各学院院长、各级党组织书记及委员、党务干部代表近200人到场观摩学习。
 
大赛现场
 
  本届大赛是落实学校党建工作“五大工程”之“能力提升工程”的专项行动,是以赛前的系列党建工作业务示范演练为前提,坚持“以练代训、由点及面”的总思路,由六个学院和直属党支部构成的七个参赛单位分别为全校基层党务干部示范演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三会一课”及示范微党课等重点党建工作业务,有力有效提升基层党务干部的理论与业务实操水平。
 









赛前示范演练现场
 
  本届大赛设有“党史党务知识测试”、“主题党日活动与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策划书”、“示范微党课”、“谈心谈话”4个专项赛,分三个阶段进行。
  在第一阶段的“党史党务知识测试”赛项中,全校190名基层党务干部通过线上竞答的方式,全面考察了基层党务干部对党章党规、党史、党建工作重要会议及党建业务规范性文件的理解把握程度,充分体现了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紧密结合。在本赛项比赛中,城建学院代表队斩获“优胜单位”荣誉称号,陈融、邵志刚、张春梅、谢水昆、叶镭五位同志获得“优胜奖”。
 
党史党务知识测试比赛现场
 





党史党务知识测试赛项获奖颁奖现场
 
  在第二阶段的“主题党日活动与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策划书”赛项中,各参赛单位“三三”组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设计一份主题党日活动策划书,以党建“双创”、“一融双优”、“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三个主题择一设计一份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策划书。通过各参赛单位的初审、学校专业评审,最终艺术设计学院党委肖惠方、陈佳敏、彭蕊三位同志组合设计的主题党日活动策划获评一等奖,直属党支部丁静、侯丽菲、邵志刚,文法学院党委张臣浩、赖梦辰、叶晨雨的两个组合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工学院党委林健鸿、曾良辉、卢玲慧和文法学院党委黄永煌、尤鹏飞、林锦山所撰写的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策划书均获得优秀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策划书。
 







主题党日活动策划书赛项获奖颁奖现场
 
优秀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策划书赛项获奖颁奖现场
 
  在第三阶段的“谈心谈话”与“示范微党课”两个赛项中,分别考察基层党务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与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基本能力,以现实的案例视角和最新的政治理论高度深度阐释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教育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强化党性修养,提升服务本领,为全面提升党员质量打下坚实的思想根基和组织保证。通过本赛项的现场模拟和讲演,工学院曾良辉同志摘得“谈心谈话”一等奖,城建学院张仕雷同志和管理学院金维伟同志分别获得二、三等奖;管理学院戴李根同志摘得“示范微党课”的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丁静同志和艺术设计学院施涵嫣同志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谈心谈话现场
 













示范微党课现场
 

谈心谈话赛项获奖颁奖现场
 
示范微党课赛项获奖颁奖现场
 
  校纪委书记、副校长黄斌在点评发言中着重强调了举办学校基层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所有参赛选手的能力和表现,并对全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一是强化党的政治理论学习,悟透笃行在基层一线;二是提升党建业务能力水平,求真务实抓质量出实效;三是重视党的建设科研赋能,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四是强化落实力度,转化学习成果,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干,提升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推动“一融双优”建设再上新台阶。
 
 
  以赛促练提技能,比学赶超展风采,福州工商学院第二届基层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大赛不仅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是强化了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党性锤炼和业务能力,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良的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奋力写好党建与教育事业发展相融合双促进的“福工商”篇章。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