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又+1!我校与福州阳岐严复故居纪念馆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基地

2024-03-27 10:29:50
  3月26日,我校与福州阳岐严复故居纪念馆举行福州工商学院“弘扬严复精神 赓续爱国情怀”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涛、副院长雷竞,阳岐村党支部书记林红光、阳岐村两委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及学生代表近60人参加。
 
 
  林涛在致辞中指出,严复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思想家、翻译家、教育家,他的思想和理念对中国近代化进程产生过深远的影响,我们要学习和弘扬严复“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的精神品格。福州工商学院阳岐严复故居纪念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基地的建立,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大思政”育人的重要举措。通过共建实践基地,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有助于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高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林红光表示,希望通过馆校合作,村院联合,建立集思政教育、实践教学、志愿服务、理论课题研究等多元化功能于一体的实践基地,为青年学子提供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全新课堂。同时借助福州工商学院的学科优势和学生专业特长,为阳岐严复故居地的文旅开发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助力。
  馆校双方交换了签约文本并共同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基地揭牌。校馆双方将紧密合作把实践基地打造成为开展思政教育的文化滋养平台,打造成为思政课教育教学走进社会大课堂的实践平台,努力用活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参与度和体验感,持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
 

 
  10位来自团委的同学激情澎湃地诵读了纪念严复的诗歌,用响亮的青春之音表达了对严复这位思想巨人的景仰。
 
 
  缅怀先贤,不忘本来。师生一道参观了严复故居纪念馆、玉屏山庄,认真听取了严复生平事迹介绍,仔细查看了严复家风家训以及译著等文物,并怀着崇敬的心情向严复墓敬献鲜花。在严复墓前,教师代表陈冬梅、学生代表王灵玲作《弘扬严复精神,赓续爱国情怀》、《青春寻迹阳岐 感悟严复精神》主题分享。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大思政课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思政教育新方式新手段,持续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学校将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努力打造集实践教学、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基地,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福工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