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馆 > 新闻通告 >

图书馆第二届读书节活动方案

2020-03-30 15:23:57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号召,引导大学生读经典、学新知、促进步,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结合我校实际,图书馆拟开展“‘疫’起阅读•‘悦’享时光”第二届读书节系列活动。让我们在阅读中传递力量,共待春暖花开日,齐迎抗疫决胜时。
        一、活动时间
        2020年4月1日起       
        二、活动主题
       “疫”起阅读•“悦”享时光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福州工商学院图书馆
       协办单位:共青团福州工商学院委员会、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北京超星数图有限公司、同方知网有限公司
        四、活动内容
        (一)观佳片,赢大奖——福建省高校“学问杯”影评大赛
        为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和书香校园的建设,努力将图书馆优质资源惠及读者,激发广大师生树立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图书馆以福建省高校“学问杯”影评大赛为契机,组织我校师生观佳片、写影评、赢大奖。参赛者按照组委会提供的影片目录,挑选其中一部撰写影评。参赛作品务必原创,内容健康。本次比赛每组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20名。
        作品征集时间:截止至4月23日
        初评:2020年4月24日至5月8日
       终评:2020年5月9日至5月20日
        颁奖典礼:2020年6月(组委会组织)
        (二)商图云课堂,宅家也能学
        “商图云课堂”课程分享活动,组织同学们充分利用居家时间学习专业课程之外的知识,居家充电,提高自身的知识储备。此次活动作为第二届读书节的预热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不同课程的分享链接(课程主要来源于各大网络平台公开课),以QQ群为平台召集同学们共同学习,“疫”起成长。
       活动时间:3月16日-4月1日
       (三)“秀得一脸好书”—“书脸秀”摄影比赛
        阅读是一场有趣的冒险,而吸引你开启这场冒险的,有时也许是一张有意思的封面。“书脸”是通过人书嫁接、人与书刊封面创意同框的摄影方式,营造妙趣横生的视觉效果。“书脸秀”旨在鼓励读者利用“书与脸”展现出自信的自己,将自己“有趣的灵魂”分出一半注入书籍,并让大家在这个“看脸”的时代也不要忘了看书,从另一个角度认识书籍。本次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人气奖1名,参与奖20名。
       作品征集时间:4月1日—开学后两周内
        (四)“抗疫情,中国知网在行动”——福建省第一届“知网杯”高校王者检索大赛
       为帮助广大师生顺利展开科研选题与设计、文献检索与阅读、论文写作等工作,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中国知网福建分公司联合省内23所高校图书馆举办“抗疫情,中国知网在行动”福建省第一届“知网杯”高校联盟王者检索大赛。通过赛前线上培训、网络答题后,图书馆会选拔前5名选手参加最终高校联盟决赛,晋级选手将获得入围奖品。
        活动时间:4月1日—4月30日
       (五)“品读经典,听书战‘疫’”——21天听书打卡活动
        闭馆不闭网,图书馆线下服务虽然暂停,但是线上服务不打烊。图书馆创新线上服务方式,丰富疫情期间读者的宅家生活,在这个人间最美的四月天里,为同学们精心挑选了21场精彩讲座,每天30分钟,让你和21位名师相约在春天。听书打卡满21/18/14天的读者,即可获得丰厚奖品。本次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8名。
        活动时间:4月3日—4月23日
        (六)“不负韶华,‘疫’起学习”——英语阅读理解线上竞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改变了读者的生活和学习方式,让宅家学习成为一种新风尚,同时为热爱英语的同学提供展示平台,图书馆通过问卷星平台举办英语阅读理解线上竞赛活动。本次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
        活动时间:4月20日—4月24日
        (七)“风雨同舟,抗击疫情”主题书画展
        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充分发挥大学生在抗击疫情中“举旗帜、聚民心、展形象”的积极作用,图书馆拟推出“风雨同舟、抗击疫情”主题书画展览。我校学子将抗击疫情中的先进事迹、奋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医生群众的身影,化作一幅幅生动的作品,以书咏时,以画传情,用翰墨之香,向所有奋战在“疫”线的人们致以崇高敬意!
       展览时间:待定
       展览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
        (八)“4.23”图书超期免罚日
         为提高图书文献的流转率,保障馆藏资源的完整性,图书馆将“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设立为“图书超期免罚日”。凡是图书借阅超期者,4月23日当天还书一律免除超期罚款。来馆办理“图书丢失或污损赔偿”者的罚款费用或“丢失图书以同样版本实物赔偿”者的图书加工费不予免除。
        读书节所有活动详情请关注图书馆网站或“商院小图”微信公众号。
       
        附件:第二届读书节活动安排表
 
 
福州工商学院图书馆
2020-3-24